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地铁停运之后,正在被通勤逼疯的百万郑州人……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31 17:47:46
摘要
刚需买房不仅要关心价格,更要关心通勤。

  

  在郑州生活的人,已经习惯了乘坐地铁出行。

  在郑州生活的人,很难想象没有地铁的日子。

  7.20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让郑州这座城市陷入交通瘫痪。

  随着洪水退去,雨过天晴,公交车各条线路开始陆续恢复。谁知道刚恢复没两天,疫情来袭,再次给郑州的打工人以沉重打击。

  这也给所有购房者,特别刚需购房者一个启示:买房不仅仅要关心价格,也要关心通勤!

  8月7日,是月月(化名)结束居家办公的第一天。

  从前依靠地铁5号线通勤的她,如今需要倒一趟公交车才能抵达公司附近,比坐地铁慢将近30分钟。

  这天月月起了个大早,好容易等来公交车,却被司机告知:

  光有“绿码”不行,前两天全民做的那种核酸检测也不行,必须提供医院开具的48小时内有效核算检测证明。

  她默默地下了车,掏出手机,点开那个黄色图标的APP。

  继郑州地铁停运后,公交车这条“路”,也行不通了。

  实际上,通勤距离过远的打工人已经放弃了挣扎,老老实实打车,反正也没别的辙,不如安心花钱买个舒服。

  反倒是那些家离公司10公里左右的,咬咬牙决定加入挤公交车“大军”。

  毕竟除非迫不得已,谁乐意把半个月的工资都扔在打车费上。

  8月30日,是郑州解封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已经连着下了两天的雨,直到周一早晨也没停。

  王林(化名)排队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打到了车,看看时间,他觉得自己不会迟到。没想到在路上一堵就是近二十分钟,车辆全挤在一处动弹不得,一路上网约车司机给交警打了两次电话报红绿灯损坏。

  与此同时,隔着几条主干道,王林的朋友小娟(化名)更加绝望。

  早上6点多,小娟撑着伞在雨里等了半个小时,没等到网约车却等来了公交。她担心一会儿到换乘站可能又要耽误很久,于是边坐车边打车。

  公交、滴滴一手抓,花钱、迟到两不误。

  透过被雨淋湿的车窗,小娟看到自己叫的车正在缓缓驶近,她立刻在永平路站下车换乘网约车。

  幸运的是,这次仅仅用时4分钟就坐上了车。

  不幸的是,司机不太认路,多花了十几块钱,结果比公交车到得还晚。

  迟到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打车费加扣工资,王林和小娟这一天几乎白干了。

  随着郑州建成区的日渐增大,郑州人从家到办公室的距离也随之拉远。

  那么,在郑州奔波的打工人都聚集在哪儿呢?

  过去,广大“郑漂们”在城中村尚可安家,城中村拆了之后,年轻人纷纷挤向三环附近等租金便宜的地区。

  “两点一线”中的另一个“点”,则是打工人最常出没的写字楼。根据戴德梁行公布过的信息,2019年郑州的甲级写字楼全年没有新增供应。我们依然可以参考2018年的信息:郑州的甲级写字楼主要分布在花园路、金水路、郑东CBD、西区、高铁片区/金水东路五大区域。

  据官方媒体报道,郑州早晚高峰期间,地铁1号线每天有约10万乘客要完成从西向东,再从东向西的“大迁徙”。而2号线日均运送旅客26万人次。郑州东站和二七广场站是晚高峰最繁忙的站点。

  郑州优良公建设施相对集中、轨道交通枢纽站旁住宅和郑东新区CBD的连片开发,是影响郑州人“职住分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相信随着《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落地,未来郑州“1小时通勤圈”不是梦!

  如果说,洪灾让准备买房的郑州人擦亮眼睛寻找靠谱物业,那么疫情则反映出,通勤时间仍是当前广大郑州打工人需要面临的一大难题。

  短时耗通勤是很多人追求的生活状态,既满足工作的要求又能保证生活的质量。

  受疫情影响,打工人对缩短通勤出行时间的期望更加强烈。

  2020年12月4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显示,郑州市的通勤空间半径为29千米,平均通勤时耗35分钟,在调查报告的全国主要城市中,并列排名12名,在特大城市中并列排名第7名。

  但是,郑州仅有78%的打工人通勤时间在45分钟以内,依然有11%(超过100万)的打工人通勤时间超过了一个小时!

  而且,上述数据无疑会在地铁停运的特殊情况下,迅速飙升。

  2019年,郑州地铁日均客运量已达到111.7万人次,随着地铁3、4、5号线的通车,郑州地铁运力再次攀升,这意味着,郑州超过100万人通勤依赖地铁。

  平时依靠地铁出行的打工人,可谓站在通勤“鄙视链”的顶端。不需要住在公司附近付极高的房租,也不需要骑着小电驴风里来雨里去,更不需要为堵车而烦心,或者每天操心找停车位。管你今天是交通管制还是刮风下雨,地铁总能让打工人按时抵达公司。

  经历过“涝疫”,如今打算趁着“降价潮”和“金九银十”捡一波漏的朋友们,想必已经切身体会到了通勤的重要性。

  有不少房地产项目在通勤距离上打擦边球,南龙湖的项目敢说自己到郑州东区半小时,洞林湖项目也说自己到达绿地双子塔不过40分钟……理论上可以,实际每天上班路上可能会被堵到怀疑人生。

  有个反映通勤状况的指标叫:职住分离度。顾名思义就是居住地和就业地的距离指标,直接反映通勤状况。职住分离度越高,上班距离越远,工作周边的地方就越能吸引购房者,房价就越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购房的选择。

  因此对于想看房的小伙伴,有以下几点建议:

  1.尽量选择离工作地点近的,一小时通勤圈为限。据调查,采用步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方式上班会提升幸福感,一般来说5公里的可慢行距离会更容易有好的通勤体验。一小时的通勤时间可以作为一个参照指标。以郑州地铁一号线为例,平均3分钟一趟,从家到地铁平均用时10分钟,进出站候车5分钟,出站到公司平均10分钟,剩下35分钟乘车时间,大约10站左右。

  2.如果没有条件上车主城区,就一定要选择离地铁近、公共交通便捷的。据悉,河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批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项目清单中,包含郑州市轨道交通1、2、3、4、5、14号线,城郊铁路一期,10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等项目。相信地铁恢复运行后,郑州人的通勤心态也将回归正常值。

  3.选择知名的、靠谱的房企。在三条红线和持续调控的高压下,知名度较高,比较靠谱的房企生存能力要远高于一般的中小型开发商。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去查一查想要上车的房企的负债情况。

结语

  月月看着支付消息里的打折券,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挤公交。

  王林看着地铁有望月底前恢复运营的新闻,默默点了个赞。

  小娟看着明天早上6点的闹钟,安心地睡去。

  解封、天气恶劣、早高峰、没地铁……

  郑州人通勤的噩梦何时才能结束?

  其实在特大城市中,郑州通勤时耗算是比较好的了。

  但最近一个月,郑州人通勤也确实艰难。

  你现在的通勤时耗是多少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