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审查严、放贷难!刚需又被误伤,公积金商贷全面收紧!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09 15:12:43
摘要
无奈之下,唯有继续等待。

  前两天有朋友跟我说,4月底办理的公积金贷款迟迟没动静,甚至还没有审批通过。

  我只能告诉她:稍安勿躁。

  2021年郑州市公积金贷款放款政策收紧,不再像去年“连续缴纳6个月即可申请”那样宽松了,而且今年郑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动作明显加快,仅上半年就公示了4个文件。

  让我们来梳理一下:

  3月8日,郑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征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调整意见和建议的通知》。

  3月31日,出台《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年度报告》条例。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51万笔132.65亿元,比去年增加74.09亿元,同比增长126.5%;贷款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缴存余额的比率)90.67%,同比增长126.5%。

  贷款率为90.67%,远远超过了专家建议的80%上限。

  4月12日,官方正式发布了《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到公积金和社保的缴存单位要求一致,并且有公积金缴存明细与社保缴存明细相匹配。

  6月20日,网传“郑州公积金及组合贷暂停签约”,经过核实,公积金中心表示并未收到此通知,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

  6月21日,官方发布了《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的通知》。通知显示,单位缴存基数上限比去年上调了358元,月缴存额上限较去年上调了86元。

  据媒体报道,这两天公积金贷款似乎又有新的调整,需要现场验证手机网银的流水。

  我去问了那个之前办贷款的朋友,据她回忆,4月底的时候只向办理点提供了缴存明细和银行流水,并没有查验手机网银。如果情况属实,则意味着未来公积金缴存单位、社保缴存单位、工资发放单位三者将必须保持一致。

  相信有不少朋友去年年底就已经看好了房子,打算今年找机构代缴公积金,眼看公积金可以用了,新政出台后,不仅代缴的费用白花了,更扎心的是商贷利率也涨了。

  但即便不需要第三方公司代缴,就能顺利拿到贷款吗?

  实际上,郑州的市直公积金需求量越来越大,额度越来越紧张,因此放贷门槛也提得很高。

  比如郑州银行,6月份首套利率高达6.25%,在郑州都算是拔尖的了,限制要求还十分严苛:

  1、仅受理房龄15年以内(含15年)的房屋;

  2、仅受理建筑面积60平方以上(含60平方)的房屋;

  3、仅受理郑州市四环以内房屋;

  4、首付款需止付于借款人在我行开立的账户,并于贷款发放后一并转入卖方账户。

  显而易见,15年以上房龄、60平的面积、四环以外的房源,郑州银行将统统拒贷!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银行的“两道红线”。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并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制度将全国的银行分为5个档次,分别规定了其“个人房贷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上限”,以及“各类房贷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上限”,所以也被称为银行业的“两道红线”。

  举个例子,如果银行要放100万的房贷,前提是必须放够400万的经营性质的贷款。放不够那400万,也就没有钱放房贷!

  目前,郑州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在5.88%,二套房在6.125%以上。其中郑州银行房贷利率最高,执行6.25%(LPR+1.6%)。

  如果是之前贷的款,拖了好几个月现在才发放,房贷并不会按照审批时的来算,而是按放款时,也就是现在的利率5.88%!

  这样的话,每个月又要多还几百块的房贷了……

  眼看贷款利率一波接着一波涨,无奈之下却唯有继续等待,盼望着贷款能尽快发下来吧。

  银行贷款额度向优质资产倾斜,二手房的流通速度大大降低。

  此前也传出不少二手房停贷的消息。

  刚需购房者下半年的金融环境,未尝不会更加艰难。

  但高利率也会直接降低房子销量,进而迫使部分项目推出新一轮特价房。比如上个月爆火的碧桂园天悦湾和锦艺旭辉一江雲著,大品牌,好配套,单价却并不高,所以去化才会那么好。

  抓住机会,及时上车。

  又或者,耐心等待利率下调的那一天。

漫漫买房路,有我不迷路!

扫码添加乐居小码,加入“乐居购房交流群”

最新楼市政策,最热楼市资讯,最火房产信息

乐居网河南为您每日不间断分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