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郑州发布1-8月经济运行情况,居住价格下降1.5%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03 08:28:35

近日,郑州统计局发布2023年1-8月郑州经济运行情况。1-8月,郑州市工业生产不断向好、投资增速有所回升、消费市场稳定恢复、财政物价总体平稳,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不断巩固。

 一、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主导产业支撑有力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较上半年和1-7月分别加快0.8、0.4个百分点。超六成行业实现增长,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62.2%。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分别同比增长7.7%、4.4%,比1-7月分别加快0.7、0.5个百分点。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全市规上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4.4%、13.3%。新动能贡献显著,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9%、12.0%,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分别为70.4%、45.5%。8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7月加快0.4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升,大项目投资带动明显

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较1-7月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1%。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0%,其中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1.2%、78.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1%,比1-7月加快2.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21.9%,比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42.9%,比去年同期下降5.0个百分点。大项目投资快速增长,全市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2%,比1-7月加快0.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速7.6个百分点。

三、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线上消费不断提速

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6.7亿元,同比增长5.4%。半数以上商品类别保持增长,全市21种限额以上商品类别中,有12种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增长面57.1%。其中,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2.9%、14.8%、14.5%。城乡消费均衡发展,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6%。线上消费加快恢复,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7月加快2.1个百分点。8月当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2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6%。

四、财政运行基本平稳,消费价格略有下降

1-8月,全市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5.7亿元,同比增长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4.7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民生支出73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1.5%。

1-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1%,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5%,衣着价格下降0.2%,居住价格下降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6%。

 从1-8月主要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市经济持续回升的有利条件逐步累积。但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下一步,全市上下要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系统谋划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好经济恢复的关键阶段,精准落实政策,提振发展信心,统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