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郑州高新区定下2023“小目标”:生产总值力争增10%
来源:乐居买房2023-01-24 08:25:35

乐居买房讯 据郑州高新发布消息,近日,郑州高新区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郑州高新区为自己的2023定下了“小目标”:2023年郑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新增市场主体1.6万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10%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40家,高企总数突破21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600家,建立不少于1000家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0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75亿元。

促发展:发力四大板块掀起建设热潮

依托板块开发带动区域扩容、产业扩容,推动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兼顾区域平衡发展,做强做大总量的重要引擎。全面启动合作共建区起步区开发,谋划“六横六纵”主干路网及市政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67亿元;高压入地改造综合管廊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大科学装置、未来产业、新型网络五大组团规划,谋划重大产业项目82个,总投资额约1336.8亿元。重点推动氢能储能板块,谋划6个项目投资122亿元,包括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雄韬氢能产业园项目、国华能源油氢电综合智慧能源站等项目。

精心打造合作共建区(广武)科学城。围绕建设大科学装置,推进建设“中原之光”等大型科研平台为代表的大科学装置区、中科院中科大等在豫研究院和高校高端研究机构为支撑的科研区、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创新港为代表的创新区等三大功能区,支撑建设河南省国家创新高地。超前布局战略性产业,建设河南郑州超互联算力基础设施,打造算力小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依托河南工业大学谋划“全球碳谷”,打造河南省重要产业转型升级平台、核心企业集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平台、人才合作对接平台。围绕集聚宜居宜业生态和产学研结合,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轻工业大学等高校在科学城谋划建设新校区。

加大2.2平方公里核心板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年内重点推进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8亿元,包括总投资18亿元中部智慧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0亿元天集集智·科创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科创岛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文体坊文旅项目。

2023年要重点推动北斗空天信息产业园、大方机械、福瑞堂等7个片区、约1000亩土地的更新,总投资约100亿元,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约10.5亿元。

稳增长:精准施策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2023年,高新区要以“十大开工项目”“十大在建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技改项目”“十大创新项目”为抓手,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以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基础。谋划第一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9个,年度投资285.6亿元;实施合作共建区域项目68个,年度投资150亿元;实施政府专项债、中长期贷款和财政贴息贷款项目67个,年度计划投资189亿元。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全周期的培育和服务,细化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具体任务,通过重点项目周例会等方式,逐个项目解决难点、痛点等具体问题,切实协调资源、保障要素、解决问题,助推项目加快进程、投产见效。

依托高新区数字经济优势,结合城市更新,打造一批未来数字生活体验街区、创新创业特色街区等新型消费载体,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平台和算力、大数据基础设施布局优势,吸引一批电子商务和新零售企业总部和结算地落户。强化提升传统消费,依托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办好促消费活动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区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组织商品房团购活动,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和各类引进人才住房问题。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常态化开展“四项对接”活动,依托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持续扩容“免审即享”政策清单,积极推动“政策找企”“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优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扩能增产。

创品牌:不断提高开放发展水平

开放是条件,是国际化城市的功能体现。力争实现新签约项目签约额突破400亿元、新开工项目投资额290亿元、制造业招商项目签约额突破180亿元、制造业项目签约突破12个。加快推动雄韬氢能产业园项目,珠海艾派克微集成电路封测项目,京东方艺云区域总部项目,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河南分行等项目实质落地。紧抓国家“一带一路”、黄河战略机遇,持续办好“世界传感器大会”“强网杯”、北斗年会、数智治理峰会等活动,积极筹备举办2023世界金刚石大会,积极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科技直通车、“郑创汇”等有影响力的创业品牌活动。

惠民生:统筹做好保安全惠民生工作

持续擦亮“高新教育”金字招牌。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科学优化学校布局,计划开工建设3-5所中小学、投用2-3所中小学;同时,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模式,持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加快推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河南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双湖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建设区级医院,新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全年推动各办事处建成养老服务中心各1个、功能提升2个;推动全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提升改造3个、新建4个。同时,持续完善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升普惠托育供给能力。

持续完善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打造精致型体育地标,积极打造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加快建设完成非遗展示馆新馆和10个“乡村文化合作社”。持续抓好“双百工程”和文物保护工作,全力加快双湖博物馆聚落建设。

全力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各项工作,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严防出现新的“问题楼盘”;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消防责任事故,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砥砺三十载 豪情再出发!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表示:“今年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更是高新区提质进位发展的冲刺之年。全区上下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十大战略’,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劲头、坚持‘实’的作风 ,努力打造全省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开创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新局面。”


纵观地产现状,解密楼盘动向!《楼市大真探》栏目已开启,大郑州全域真勘实探,客观导购。关注【乐居买房】小程序,搜索心仪楼盘解锁完整测评报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