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二手房虚假房源乱象丛生 行业潜规则?

事实上,网络虚假房源的现象早已出现。针对该现象《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也做出过明确规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惩治措施。然而这种现象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以某大型网站二手房业务为例,仅郑州市搜索到的二手房源信息就超过19万条。

经纪人爆料:虚假房源现象很普遍 不发没客户

针对网上存在大量虚假房源的现象,曾做过中介经纪人的玉红坦言,“自己也发过不少虚假房源。”虚假房源通常只是“诱饵”。如果发布的虚假房源被客户咨询时,“房子已售出了”、“业主出差了”等各种理由便扑面而来。就在客户失望之际,中介便会告知其,“手上有更适合的房子,要不要看?”当顾客上钩的时候,中介便会通过各种技巧,将其引导到手上有的房源上来。但是,网上“钓鱼卖房”的效率并不高。

二手房买家看房4个月失去信心:网络房源七八成虚假
二手房买家看房4个月失去信心:网络房源七八成虚假

按照总价70万的预算,吴城很快从网上找到了东区一套性价比超高的小两房。“电话打过去,对方支吾了一阵告诉我说,房子卖掉了。你的需求是什么,我再帮你找找!”于是吴城给中介留下电话,等待对方传来好消息。
慢慢的吴城发现,网上的房源越来越不可信。“一个相同的小区,报什么价格的都有,很难分辨。标题都写着房东急卖,可打过去却告知房东加价了?这也是急卖吗?”吴城充满质疑。不仅如此,在网络选房过程中,充满诱惑力的房源除了会被告知卖掉了,吴城还会遇到网络房源的各种问题:小区名称、楼栋和朝向错误、图片明显虚假,有一次吴城急了反问中介“您这信息都错了,这不是弄虚作假么?”

被“忽悠”的二手房买家:好房子去哪了?
被“忽悠”的二手房买家:好房子去哪了?

孙晓伟,男,某传媒公司剪辑师,毕业不到两年,未婚。在孙晓伟原本的概念里,买了房子,妹子就有了。可找了两个多月的房子仍无所获,孙晓伟感慨“没想到,买一套合适的房子,怎么感觉比找妹子还难,好房子都到哪去了?”
对于孙晓伟来说,起初买房子并没有列入三年内的规划。当一场充满漂泊感的异地恋再加上变着法儿疯长的房价,孙晓伟的脑袋突然像打了鸡血,着急地咨询着身边买房的朋友们。“你们那附近有合适我的房子吗?”孙晓伟在南阳路一带租着房子,因为对区域的情结,他仍然优先选择在该区域购房。一周、两周……孙晓伟在忙碌充实的工作与焦急无效的看房进程中度过了两个月。

网上寻房是否遇到过假房源?

网上寻房是否遇到过假房源?

“在网上寻房时是否遇到假房源”的调查,67.74%网友表示经常遇到,23.99%的网友表示偶尔遇到过,仅仅有8.27%的网友称从未遇到。
买家遇到虚假房源主要的问题?

买家遇到虚假房源主要的问题?

买家遭遇:网上看中的房源信息被告知售出,然后中介要求留下电话,极力推荐其他房源;故意用低价吸引眼球,看房时又提高价格;挂出根本不存在的房源信息等。
是否相信网上房源信息的介绍?

是否相信网上房源信息的介绍?

根据调查,面对发布者公布的网上房源信息,56.36%的网友选择不完全相信,36.46%的网友选择不相信,仅有7.18%的网友投给“相信”一项。

前二手房经纪人:虚假房源现象很普遍 不发没客户更多>>

玉红刚一进入中介公司,便有行业“前辈”告知她,先在网上发一些虚假房源:通过这种形式,逐渐积攒手中的客户资源。“虽然找客户有很多种方式,但绝大数的客户是在网上找的。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网上找房子,在网上发房子,然后接客户。”针对网上存在大量虚假房源的现象,玉红坦言,“自己也发过不少虚假房源。”虚假房源通常只是“诱饵”。如果发布的虚假房源被客户咨询时,“房子已售出了”、“业主出差了”等各种理由便扑面而来。就在客户失望之际,中介便会告知其,“手上有更适合的房子,要不要看?”当顾客上钩的时候,中介便会通过各种技巧,将其引导到手上有的房源上来。
但是,网上“钓鱼卖房”的效率并不高。玉红说,“自己从事中介两年多,没有交易是靠虚假房源完成的。”

中介人员谈虚假房源:“媒人”难当 辛苦不受尊重更多>>

小夏,曾做过半年多的二手房经纪人:当谈及这段经历时,她的第一印象就是“不受尊重,特别辛苦”。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印象,小夏认为跟二手房虚假房源有着莫大的关系。小夏认为中介好比媒人,把客户和房东串联起来,形成交易。但是,“房屋媒人”并不好当,“认同中介的人认为,中介给自己节省了时间成本,帮了很大的忙;不认同的人认为,中介就是骗子,没能让自己完成买房的意愿。”
网上二手房源的图片基本上都虚假的。“由于房源的新鲜时效性,中介找到房源的第一时间不是跑到房东家,而是在网上发布一些好的图片吸引客户注意。”小夏说。其次,二手房虚假房源主要集中在租赁市场。小夏表示,“相比房屋租赁市场,买卖二手房的虚假房源算是比较少的了。”

中介应自律为先 更多>>

郑州美华房产总经理乔小勇
郑州美华房产总经理乔小勇

要做到根除虚假房源,需要从政府立法、协会监管、从业者自律以及消费者的决心等四方面通力合作。作为中介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管好自己,坚持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

中介与网站需双管齐下 更多>>

郑州创实不动产总经理周延翟
郑州创实不动产总经理周延翟

周延翟认为,除了公司内部严格的管理,网站也必须对中介公司经纪人的信誉度进行管理,给客户提供更多的投诉渠道,让客户的这种投诉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到网站上。

市场不规范假房源多 更多>>

1+2不动产郑州总经理孙小明
1+2不动产郑州总经理孙小明

对于客户来讲找到中介买房是图一个安全、便利、快捷。但如果看到的房子是虚假的话,那么就代表找房子的效率就降低了。浪费了客户的精力和时间,他们肯定会有反感。

中介欲加强自身管理“打假” 更多>>

21世纪不动产郑州总经理王川
21世纪不动产郑州总经理王川

王川表示,“许多客户是通过网络来解二手房源,并找到中介公司的;因此,客户会因为自己喜爱的房子根本就不存在,而对房产中介公司产生信任危机。”

打击虚假房源需形成合力 更多>>

郑州点石房产董事长朱树金
郑州点石房产董事长朱树金

朱树金认为,虽然虚假房源彻底根除难度大了点,但通过各中介公司自律、一些诚信组织,共同把控中介公司、网络信息平台,大大减少虚假信息,也会为客户带来方便。

虚假房源损害中介形象 更多>>

思德良行不动产总经理田良
思德良行不动产总经理田良

网络平台、中介门店和熟人介绍是购房者选择二手房主要途径,其中通过网络渠道了解房源信息的比重最大。但由于缺乏行业自律和监督机制,导致网上存在大量的虚假房源。

二手房认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