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撤县(市)设区?!郑州中牟、荥阳、新郑等今年有戏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15 11:42:13
摘要
要加快撤县(市)设区步伐!

乐居买房讯  近日,撤县(市)设区又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制定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深化要素市场改革”部分,明确指出:要加快撤县(市)设区步伐。

 

郑州市近年来已在积极推进中牟、荥阳、新郑撤县(市)设区等行政区划调整,历程如下:

2016年两会上,《郑州建设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指出,“力争郑州全部县、市改区”。

2017年12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城提质工程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将中牟、新郑、荥阳撤县(市)设区!

2018年2月,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重点提到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的撤县(市)改区,加快推进新密组团、登封组团、巩义组团建设,尽快实现全域城区化。

2018年12月,在“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座谈会上,郑州市长在会上恳请省里尽快实施荥阳、新郑、中牟撤县划区,破解郑州城区小的突出矛盾。

2019年河南省两会期间,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下辖县级新密市市长张红伟接受河南当地媒体《河南法制报》采访时表示,“我建议省里把郑州行政扩区和撤县建区摆上日程,调研论证,加快推进,进一步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如今,加快撤县(市)设区再次被提,今年有戏吗?!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南京等城市已经实现全域设区,没有下辖的县和县级市;杭州、成都、重庆也在全域城区的路上,越走越快;郑州呢?自巩义、荥阳、新密、新郑、登封相继“撤县设市”后,郑州6区5市1县的行政区划格局,已经25年没变了。

 

根据最新《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了解到:基于城市定位,规划测算到2035年郑州人口将会达到1800万人,比2020年市情概览中的总数增加近800万,而郑州市目前的市域面积及配置还不具有承接这些人口的充足条件,这不仅需要郑州具备强大的人才吸引力,也需要通过撤县改区从而扩大市域面积完成人口的集聚目标。

专家明确指出,如城市发展规模受限。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市辖区规模偏小,无法切实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职能。

可以说撤县改区,是大势所趋。

不只是行政区划面积的简单变化,更是对一个城市资源调配和功能转移的进一步优化,无论对城市整体,还是对县市个体,都是重大跨越。介时郑州会将划区的区域统一纳入管辖范围,有助于郑州统一进行协调、统一进行规划,城市发展会更统一高效,区域发展速度将会有质的飞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