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郑东软件小镇启动区土拍开启!3月将迎土地大爆
来源:乐居买房2020-02-27 18:01:28
摘要
注意!白沙的高光时刻来了!
疫情“黑天鹅”的到来打乱了所有房企的节奏。售楼部暂停营业、线下售房近乎“覆灭”... ...

然而在此情况下,郑州的土拍市场并未像全国众多城市一样按下暂停键。在疫情高位的情况下,究竟哪些区域仍是房企眼中的“香饽饽”?哪些房企仍在勇敢拿地?

01
2月土地成交量骤减68%
 
近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了2月以来全国土地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月20日,全国成交单宗地块超过5亿的合计41宗。
 
那么郑州2月的成交情况如何呢?
       


       (数据来源:郑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

据河南乐居监测,2月份,郑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成功出让7宗土地,较1月减少6宗。
 
2月郑州共计成功出让土地约323.01亩,较1月骤减68%。2月成交金额共计约25.6亿元,仅为1月土地成交金额的三成。
 
从出让金额来看,2月郑州土地多数以起始价出让。单宗地块超过5亿的仅有3宗,分别位于高新区、经开区以及中原区。
 
整体来看,郑州土地市场受疫情影响仍然十分明显。

02

谁在积极拿地?疫情下方显区域价值?
 
从郑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公式的土地成交情况来看。2月成交的7宗土地主要分布在高新区、经开区、中原区以及二七区。
 
其中,中原区出让土地数量最多,出让土地为常西湖新区西岗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被碧桂园12.7亿的价格拿下。
      


   (碧桂园拿地区域)
 
中交地产则拿下经开国际新城两块优质住宅地块。
 
位于经开滨湖核心板块的23号地块被中交集团以5.25亿万元摘得,溢价率为9%。楼板价仅有8211元/㎡,相比周边同类楼盘动辄过万的楼板价,十分划算。

同处经开滨湖核心板块的22号楼板价仅7524元/平方米,堪称“白菜价”。
 
保利则以5.4亿拍下高新区住宅地块,或作为保利国际广场后续地块。河南申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起始价竞得二七区新镇区合村并城改造项目用地。
 
从郑州成功出让的这几宗土地上可以看出:

1.成交地块以小体量地块为主;

2.从成交金额来看,并未出现成交总价超10亿元的地块(1月1宗),成交总价超5亿元的地块仅有宗(一月有6宗);

3.从区位来看,出让地块位置距离主城区相对较远。政府相对较为谨慎。比如位于北龙湖的郑政东出【2019】12号网地块,位置相对优越,体量较大。政府以暂停出让的方式以防优质土地“低嫁”。

4.拿地房企多为资金充裕的国企和大型企业为主。
 
03
 
3月土地大爆发!郑东软件小镇启动区土拍开启!
 
郑州2月的土地市场,受到了疫情的极大冲击。整体出让情形并不理想,成交量大幅下滑。但3月底,郑州的土拍市场将迎来一波大爆发。
       

    (数据来源:郑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郑东软件小镇启动区土拍开启!白沙此次出让14宗土地总面积约642亩,总起拍价为33.66亿!

( 制图:河南乐居)

14宗土地均达到三通一平,为产业准入用地。用地性质涵盖城镇住宅、商务金融兼餐饮旅馆、文化设施、医疗卫生、体育教育、公园绿地以及零售商业等。
 
根据项目用地产业准入条件来看,白沙此次土拍对拿地企业的要求极高。

1.针对竞买人注册资本金有限制,不能少于10亿元,且竞买人或其股东需具有大数据、基金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经验不少于2年
 
2.竞买人或其股东近两年主导承建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搭建
 

3.竞买人或其股东累计承建政府投资类项目不少于180个,累计投资额不低于250亿元。


郑东软件小镇启动区究竟会花落谁家?3月30日见分晓!
 
此外,二七区南四环、怡心路附近两宗地块也将在3月31日开拍。

04

 最后的话

尽管郑州2月的土地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成交金额较1月并不可观,但无论是保利、还是中交、碧桂园、绿地的积极拿地,都给予了当时处在疫情高位下的郑州市场信心。在疫情尚未明朗的情况下,房企的拿地行为无疑是相当勇敢的。

进入3月后,郑州的土地市场将在30日和31日迎来一波集中爆发。

谁将成为3月土拍的王者?3月郑州的土拍市场又将走向何方?乐居河南与您持续关注!


——抗击疫情 宅家看房——

——郑州买房 加入我们 ——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