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中国信达:穿越周期,韧性生长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09 10:43:14

近日,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不动产私募史上首次启动超额资金涌进楼市,这是什么信号?得到官方“认证”,此举将是房企股权融资渠道的有益补充,可以有针对性地聚焦开发项目的现金流周转和顺利实现“保交楼”任务,进一步化解房企面临的资金困境。

虽然只是政策号召,已让A股房地产板块开盘冲高,但试点具体落实到何地,还需静待佳音。其实,为了帮助出险房企交楼,“国家队”AMC早已下场,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翘楚之一——中国信达。

金融地产

在说信达地产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其母公司中国信达,其是国家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而组建的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信达于1999年4月19日成立,对口剥离中国建设银行以及国开行不良资产共计3962亿元。成立初期,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收购完全由政府导向,1999-2003年四大AMC收银行6042亿不良资产。从2003年起, 商业银行改革加速,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方式也转为非行政审批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进行。资料显示,2004年期间,信达收购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竞价收购上海银行、深圳商业银行等十几家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包上万亿元。不可否认,信达此时已为其进阶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达地产

 

  1999-2003年四大AMC收银行6042亿不良资产

信达地产

 

  2004-2009年四大AMC招标方式收购不良资产

信达手握前期夯实的财富积累,正值地产蓬勃发展期,2008年底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置出原有软件资产,置入信达投资下属11家房地产企业,正式成立信达地产,并同期完成上市。

所谓“一步为先步步为先”,信达迎来发展史的重大转折点,2010 年6月信达率先股改,并于2013 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2015年5月30日,中国信达独揽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至此,中国信达也集齐了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期货、租赁7张主要金融牌照,也是上市资产管理公司中集齐金融业全牌照的第一家。

信达地产在母公司中国信达存量资产、内生不良化解和增量涉房业务中,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不动产资源整合商作用。近两年来,房地产行业受到“三条红线”大考,叠加疫情的考验等诸多影响,行业遭遇寒冬。信达地产更是变身“白衣骑士”,成为地产纾困的新援军。

据中国信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已在全国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0个,投放金额102.85亿元,保障12335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实现186户上下游供应商11.75亿元工程款、材料款欠款顺利清偿,解决1.08亿元农民工工资偿付问题,兑付房企公开市场违约债券2.41亿元,带动326.29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备受业界关注的便是,信达采用“收购债权+出资+代建”方式将新力控股、佳兆业濒临烂尾项目成功盘活,逐步走上正轨,进入推盘销售阶段。沿用此种模式,中国信达又入局中南建设纾困,合作设立基金纾困海安春风里、泰州中南君启等项目,其中信达系出资占比52.4%, 通过收购债权,对债务进行整体重组,并给予增量资金解决项目阶段性流动性困难,来实现项目后期退出。

目前,信达地产与母公司中国信达协同,通过输出代建管理、合伙设立并购基金、跟进省级房地产纾困基金等模式,在广州、深圳、南京、河南等核心城市参与了多个开发项目的风险化解。毋庸置疑,信达地产已然成为纾困出险房企方面最积极且专业的国资企业。

纾困不松懈

在信达纾困的房企中,不乏郑州的地产项目。2021年12月,信达资产通过法拍接手泰禾东府大院,将停工2年多的泰禾东府大院成功盘活,现更名为“信达时代国著”。

躬耕笃行,只为一城。自信达地产首入郑州,便为城市美好不断探索,为缓解河南房地产项目停工停贷造成的相关问题和风险及推进“保交楼”工作,2022年12月9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由中国信达联合河南中豫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河南省房地产纾困基金,已经通过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的基金注册绿色通道完成注册, 规模100亿元,将用于专项投资河南省问题楼盘纾困。

据了解,中国信达与中豫建投针对地产纾困基金的合作,早在8月就已达成共识,对存量地产项目开展纾困救助。乐居新媒体获悉,目前郑州市场信达·时代国著是由信达资产全资控股外,不少楼盘均有信达的身影,据悉,信达还重点接触了恒大、融创等房企的项目。如大家所见,曾经停工的“泰禾东府大院”动工了,迎来新生的”信达时代国著”工程进度全速推进,有母公司的强大背书,时代国著将是为购房者为数不多的安全之选。

2月26日,郑州信达地产线上品牌发布会震撼启幕,信达地产华中区域公司郑州事业部总经理李庆周先生在城市寄语中表示:”信达地产自进入郑州以来,努力扛起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发挥实力央企的带头作用,高度配合政府的纾困政策和措施落地。信达地产不止是纾困的中坚力量,开发实力也有充足底气。信达时代国著作为信达地产郑州壹号作品,将不辱使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做到为城市的人居生活带来革新改变。“

扩储正当时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规模降速的新周期,需要纾困救助和价值修复的不动产资源越来越多。最近一年,在推进房地产企业风险化解过程中,中国信达等资产管理“国家队”已经探索出了多条房地产风险处置的可实施路径,有效修复了房地产业供应链和项目资产价值。

对于郑州及河南房地产市场来说,郑州信达时代国著项目的顺利落地,成功开拓了内外部合作新模式,为盘活危困房企项目提供了可借鉴样板。

当前多数民营房企由于资金紧张,都已陆续按下了暂停键,停工项目比比皆是。正所谓”信心比黄金重要“,保交付是化解当前问题的核心和重点,更是稳定市场预期的关键。在推进房企风险化解的过程中,信达地产在保交付方面发挥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中国信达通过增量融资实现项目盘活的同时,信达地产也正在加速抓住拓储窗口期。据了解,未来信达地产将会为郑州及河南地产纾困项目提供支持,延续”信达时代国著“的成功模式,落地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多。

纵观地产现状,解密楼盘动向!《楼市大真探》栏目已开启,大郑州全域真勘实探,客观导购。关注【乐居买房】小程序,搜索心仪楼盘解锁完整测评报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