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应将监管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6-25 09:45:47
摘要
中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是为了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工资收入的提高。

  今年以来,江西、黑龙江、新疆、陕西、天津、西藏、北京等地陆续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消息,其他一些省份也在酝酿政策的路上。

  根据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通知规定,今后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按照这个要求,全国大约20个省份2021年前最后一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在2017年或2018年,也就是说,此次上调最低工资是规定动作。

  事实上,中国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力市场的价格影响不大,因为最低工资标准本身在市场上已经是很低的水平,很少有就业者工资更低,此外还要考虑通胀效应。所以,目前看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对劳动力市场价格的追认以及对通胀的某种补偿,并非是要通过政策主动提高工资。

  最低工资标准一直备受学界争议。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影响就业,因为企业会倾向于减少雇佣,尤其是那些非熟练工人的岗位可能会被取消。但是,这种观点只是一些学者简单的逻辑推理,事实上,有学者研究美国138次最低工资调整后发现,提高最低工资基本不会影响就业。2019年,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2025年10月前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至每小时15美元,起因是美国7.25美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自2009年以来没有变过。民主党及其领导的政府都想通过增加最低工资减少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

  中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是为了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工资收入的提高,减少工资不平等现象,起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效果。当然,与美国提高时薪带来的收入增加规模相比,中国按月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幅度有限,甚至可能因为推高了社会平均工资收入而增加了社保支出。

  随着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动企业工资提升的作用或许有所削弱。目前,在劳动力市场中,制造业雇佣工人的难度增加,一些制造业企业不得不大幅提升工人的工资以及加班费用。这种短缺状态正在倒逼企业增加自动化设备,加大科技投资,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替代过去的劳动力成本优势。

  受最低工资标准影响的主要是一些以中老年人为主要就业者的岗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增加他们的收入。比如保安以及政府外包的清洁工等服务性工作,这些岗位大多数由没有技能特长的中老年人承担,工资相对较低,甚至部分地方还经常出现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现象。因此,地方政府除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外,更要严格将监管政策落实到位。

  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平均工资水平快速上涨,主要是由经济增长以及通胀所驱动,最低工资水平处于一种追赶状态。因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主要是为了避免工资收入差距过大。所谓工资增速过大导致企业外迁或者中国企业增加对外直接投资,与最低工资水平几乎没有什么关系。

  在美国,市场对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比较敏感,主要是美国工资收入之间的差距较小,且提高后会对企业带来压力,但大部分公司将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由于进口货物价格长期稳定和廉价,因此,美国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会受到影响。

  最低工资水平对一些中小企业可能存在冲击,因为他们的竞争力可能无法支撑更高的劳动力成本,存在通过增加工作量或者用食宿费用冲抵工资的可能。因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必须配有严格的监管措施,拿最低工资标准收入的人往往是缺乏权益保障的群体,他们的维权能力也应该得到同步提高。

漫漫买房路,有我不迷路!

扫码添加乐居小码,加入“乐居购房交流群”

最新楼市政策,最热楼市资讯,最火房产信息

乐居网河南为您每日不间断分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