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央行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应声而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6-25 09:36:13
摘要
6月24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一日增加200亿元。

  上半年即将结束,已持续近4个月的每天100亿元逆回购滚动操作的局面,终于被打破。

  6月24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一日增加200亿元。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单日首次超过100亿元。

  短期流动性投放有所加大

  据央行公告,2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2%,均无变化,但操作量由前一日的100亿元增至300亿元。这是今年3月1日以来,央行连续80次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操作量首次出现变化。以此计算,本次300亿逆回购刚好可以跨过上半年末。

  央行在24日交易公告的开头直言:“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临近年中,市场对于月末、季末、半年末的流动性关注度出现提升。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临近半年末,市场流动性供求收紧,央行一般都会通过逆回购等手段,加大中短期流动性投放规模,熨平流动性波动周期。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6月24日净投放200亿,是为了更好应对6月末流动性紧张。之前数天的7天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有所上行,一直横盘在利率走廊的上沿。秉承之前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表态,此时理应投放一定流动性,让7天期限利率重新回到利率走廊之中。

  除了对冲6月末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之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提前为下半年流动性收缩腾出空间。因为目前美国通胀较为明显,虽然美联储的态度依然较“鸽”,但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收缩流动性已经是箭在弦上,一旦外部收缩流动性,对国内的影响不容小觑,因此提前做好准备,为未来留出政策空间。

  赵媛媛也认为,虽然逆回购额大增,但这并不是货币政策转为宽松,而是为了维持中性货币政策。这一动作对资产价格并无影响。

  隔夜Shibor跌至2%之下

  随着活水进入,本周四资金面已经出现明显松动。Shibor,特别是短期限产品利率快速跳水,隔夜Shibor连续下跌,目前已经跌至1.853%,比前一日下跌35.5个BP,低于央行今年以来始终维持的2.2%逆回购操作利率。与此同时,一周、二周、一个月、三个月品种的利率也均出现下跌,不过跌幅不大。

  普降甘霖之后,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利率也跟着下行,上交所和深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均跌破2.3%。上交所GC001在24日下跌8.22%或20BP,报2.29%,此外短期限品种GC002、GC003、GC004和GC007的跌幅也都一度超过10%。深交所R-001尾盘跳水,24日全天下跌16.33%或41BP,以全日***2.1%收盘。DR001利率下行37.49个基点,报1.7151%。不过DR007相对稳定,跌5BP,跌幅2.17%,报收2.25%。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央行逆回购操作量自3月以来首次超过单日100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是季末月末银行流动性考核、税期等因素造成近期资金面短暂紧张,同时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增强,央行此时逆回购投放加量200亿元,总量并不大,信号意义更强。

  黄易判断,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政策取向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是一句空话。市场主体无需对流动性产生不必要的担忧,更不宜以没有根据的猜测去预测流动性“收紧”和“波动”,以及央行政策取向,误导市场预期。24日小幅加大投放量,或意味着央行目前既不希望单边收紧流动性,也不会在资金面趋紧时置之不理,央行仍会继续呵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现阶段央行稳货币、稳流动性预期的态度非常明确,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态势,央行三季度续作MLF的概率较大,亦有可能在资金面波动放大的时点予以对冲,流动性不会明显收紧。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则做出不同判断,他认为,下半年随着疫情的好转,经济整体恢复日常化运作,流动性可能会边际收紧,但大幅收紧的概率并不大,整体来说还是维持货币政策的微调,央行对流动性的目标还是明确可见的。

漫漫买房路,有我不迷路!

扫码添加乐居小码,加入“乐居购房交流群”

最新楼市政策,最热楼市资讯,最火房产信息

乐居网河南为您每日不间断分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