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亿外资湖北盖楼 国家或将出台限外新政

2008-01-10 09:02:4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

  记者从湖北省工商局外资处了解到,截至2007年11月30日,外商在武汉楼市的投资规模为68亿元。湖北省外商投资楼市总规模为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350亿元左右。”

  湖北省工商局外资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投资楼市的外商人数为486户,投资总额约为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亿元。去年武汉外商投资规模项目为81个,涉及外商企业63家,投资总额为68.58亿元,武汉外资投资楼市规模约占全省19%,外商在汉投资楼市规模占全国的12.6%。

  据湖北省统计局的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外资投资武汉楼市规模同比2006年增长约为400%。

  而同期,全国外商投资总规模2007年1-11月约为3.2万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39亿元,规模不算大,但是增长率高达72%。

  武汉动力联行产业顾问公司总经理梁春认为,武汉市外资投资楼市只有68亿元,并不算大,限制这些外资投资,对武汉房地产价格走势的影响是有限的。

  梁春介绍说,在武汉房地产市场上翻云覆雨的外资远不止这些,外资投资渠道非常多,目前的统计数据是“明”的,即统计的都是正规的外资投资企业。而通过地下钱庄和其他渠道投资到房地产的资金要远远大于这个数额。政府能限制的也是这些“明”的,而“暗”的外资不好设防。

  梁春分析认为,这次调查主要是“防患于未然”,传达的是一个信号,即国家对外资投资楼市是不鼓励的,但这对外资投资楼市的信心有影响。在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背景下,美元蜂拥而至,大量的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投资到各种产业。而进入房地产的资金目前在总值中还不是特别大,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热钱进入楼市的影响是很可怕的。

  就此次全国工商系统的调查,湖北省工商局一人士认为:“此次调查的目的一眼即明。”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外商投资产业里还首次删除了“鼓励外商投资房地产”字眼。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工商部门此举可能是为了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限制外资投资楼市。

  武汉中天鸿源副总经济师李涛的分析从另外一个角度在验证这个观点。他分析说,从2006年出现的“限外令”(171号文)开始,2007年商务部、外管局连续发布了《2007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指导性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等不少“限外”文件。此次工商总局的全国性动作,可能是为出台新的“限外”政策做铺垫。 (记者邓隆飞 通讯员曾令欢)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楼盘服务

问答服务 选房攻略

问答服务 选房攻略

看装修更多